close

     

      這個城市,特別是這個時間,特別需要我拿出耐心。

 

      星期一下班尖峰時刻的商業區大道上,捷運的地下工程仍就進行著原本的進度,只是多了芭瑪的颱風尾正以風狂雨亂的態勢橫掃著。平常,就得一個踏步接著前人腳跟匆忙而不亂的穿過十字路口,這下子,還得將身子縮在傘下避風雨,差點隔壁的OL就聽見我脫口而出的不耐煩三個字。

      馬路上的柏油永遠是抹不平的。坑坑疤疤地讓雨水填成大小不一的水灘,汽機車行走間因此時而閃避時而彈跳,避震器兩年就該換了成了愛車人開車時最常說的一句話。又,高低不同的建築物把自己當成了衣帽架掛著形形色色的廣告看板,看得人眼花撩亂; 還有每當從擠滿摩托車的人行道步往騎樓時,瀏覽右邊商家的櫥窗當下也得讓腳步應付著高低不一的騎樓; 還有排隊等候中運量應付不來高運量的捷運; 還有地面上的汽機車、大眾交通工具,空中的捷運,高架道路,除了人群以外,塞滿這個城市。

 常常在下班時刻,在腦筋裡打轉的就是這些映入眼簾的雜亂,口中嘟噥完後,還是得拿著耐心吸口廢氣,搭著捷運轉著公車,往回家的路龜速前進。而移動身體的同時,心裡也在想著: 旁邊的行人們,是否也跟著我一樣,正抱怨著這個城市? 正拿出耐心應付等車轉車的煩悶直到回家? 眼前一部剛被開了罰單的摩托車騎士,正以每秒100m的速度起步疾駛,一閃而過,算是在抗議收了那張罰單嗎? 我想,前十分鐘的你也許需要耐心來避免這張罰單啊!

 

鏡頭回到星期二的辦公室。

 公事上的討論自開頭到結尾夾雜著各類形容詞,美其名是形容詞,實則是語言暴力; 右派繼中秋的兩串蕉問候左派後,又來了套經濟餐要求大夥兒共享; 我強迫自己再吸了口氣好嚥下這個套餐,突然了悟,人們像患了強迫症般的日日重複相同行為,強迫症不正以各種形式在這個城市,這個辦公室表現著嗎?

 

預料明天的我,出門後還是會看到相同的景象在眼前演出,空氣的味道跟今天的一樣,聞起來沒什麼不同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ggielin5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